孙葆洁:裁判两误判"送"波黑回家 哲科进球不越位

19
05月

  世界杯打到小组赛第2轮,可谓场场关键,每个进球都有可能改变同组球队的命运。在尼日利亚队与波黑队的比赛中,当值主裁出现了两次误判,最终导致波黑队输掉比赛,提前1轮被淘汰。

  比赛第20分钟,波黑队10号米西莫维奇送出精准直塞,11号前锋哲科及时插上,推射破门。不过,边裁很快摇旗示意这个进球越位在先,主裁判鸣哨判定进球无效。通过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晰地看到,在米西莫维奇传球的一瞬间,哲科并不越位,尼日利亚队的5号边后卫安布罗塞拖在了后面。边裁的这次失误,毁掉了波黑队一个良好的开局。

  如果说波黑队的进球被吹“蒙冤”的话,那么随后尼日利亚队打进的那粒进球就是靠主裁判的“帮忙”了。当时,尼日利亚队9号埃梅尼克在边路试图用速度“生吃”波黑队4号后卫斯帕希奇,结果后者在身体接触中倒地,前者突入禁区助攻队友得分。通过录像回放我们看到,两人形成1对1时,斯帕希奇已经抢占了有利位置,两人都有手上的拉扯动作。但随后,埃梅尼克有一个身后绊人犯规,直接导致斯帕希奇摔倒。裁判员应该立即吹罚犯规,这样就不会有后面那个进球。严格意义来讲,两人在高速运动中身体碰撞是难以避免的,而且埃梅尼克也不一定是故意绊人,但考虑到后卫队员已先行卡住位置,一般情况下不会自动摔倒,这个球应吹罚攻方犯规。这个时候裁判员不存在鼓励进攻的问题,这个犯规不吹,就相当于眼瞅着前锋在故意手球后破门得分。

  此外,比赛第72分钟,波黑门将贝戈维奇将躺在场内治伤的尼日利亚队18号巴巴图恩德强行拉出场外,这是一次极不友好的非体育行为,主裁判应该出示黄牌,否则很容易引发双方冲突。

  栏目主持 王洋